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时间:2014-09-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按照《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在院计划财务局的支持和指导下, 南海海洋所于2008年6月开始建设所仪器设备公共服务中心,旨在实现大型仪器设备共管、共享、公用,为科研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仪器设备公共服务中心按南海海洋研究所学科发展方向,下设三个技术服务平台:海洋生物分析平台、海洋环境与工程分析平台和船载海洋观测平台。

  海洋生物分析平台现有仪器15台,按其功能设7个仪器组。核磁共振组, 主要负责500MHz AV500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的日常运行、测试服务和维护。显微结构分析组,主要负责的仪器有日立S-3400N扫描电子显微镜、系列荧光显微镜等。流式细胞仪组,主要负责的仪器有BDDisvantage 流式分选仪,流式细胞分析仪。叶绿素分析组,主要负责的仪器有叶绿素荧光测定仪,MINI-PAM便携式叶绿素荧光仪。色谱-质谱分析组, 主要负责的仪器有 高效液相色谱仪、制备色谱仪以及液质联用分析仪等。功能基因组分析组,主要负责的仪器有GenomeLab GeXP多重基因表达遗传分析系统;荧光定量分析仪等以及蛋白质组学研究系统。元素分析组,主要负责的仪器有流动式注射分析仪,液体闪烁计数仪,荧光/磷光/发光分光光度计等。

  海洋环境与工程分析平台现有仪器73台套,按其功能设6个仪器组。高能计算机组,主要负责的仪器有戴尔刀片式服务器。浮标系统与近海物理海洋观测仪器组,主要负责物理海洋学浅海观测仪器(海洋剖面仪、海流计、波浪骑士等)。地质样品分析仪器组,主要负责的仪器有超导岩石磁力仪、辅助交变退磁仪、热退磁仪、脉冲磁化仪等。工程地质仪器组,主要负责近海工程地质测量的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维护、保养等。海洋环境地球化学组,主要负责的仪器有激光粒度分析仪、离子色谱仪、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等。海洋化学分析组,主要负责的仪器有伏安极谱仪,液芯波导光纤系统。

  船载海洋观测平台该平台为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1号”、“实验2号”、“实验3号”科学考察船的船载海洋观测平台,现有仪器近二十台套。按仪器功能设四个仪器组,各仪器组人员负责本组仪器使用、维修和保养外,还应熟悉其它组的仪器操作,做到分工不分家,便于海上工作协调。地震组,主要负责的仪器有SERCEL海洋多道数字地震采集系统(包括数字地震仪、数字电缆和气枪)、XS3200深水浅地层剖面仪系统等。海洋重磁组,主要负责的仪器有KSS30重力仪、SEASPY磁力仪。测深与定位组,主要负责的仪器有旁侧声纳、多波束、回声探测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和科学考察船的绞车管理。物理海洋仪器组,主要负责“实验1号”、“实验3号”科学考察船上的温深盐仪、多波速海流计、海气边界层通量测量系统、湍流细微构造观测剖面仪等。

  随着仪器设备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方案的分步实施以及南海海洋研究所对中心建设的持续投入,中心将成为功能明确、作用重要的公共技术支撑系统。

版权信息 @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仪器设备公共服务中心
所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办公电话:020-89024757 电子邮件:sui@scs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