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仪器中心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工作荣获《科研仪器案例库》收录

发布时间:2024-01-15  |  【      】

  近期,仪器中心高级工程师周巍、工程师郑晓红、正高级工程师肖志会等撰写案例《基于国产高性能计算集群实现海洋模式的加速计算》、《一种核磁共振波谱仪的散热片改进设计》被《科研仪器案例库》收录。

  案例《基于国产高性能计算集群实现海洋模式的加速计算》面对气候变化预测和海洋环境保护等重大挑战,利用国产鲲鹏高性能计算集群,成功加速了ROMS、CESM和HYCOM等主流海洋模式的计算,显著提升了模型的计算效率和扩展能力。研究成果不仅标志着国产高性能计算技术在我国海洋科学领域的成功应用,而且为未来海洋研究和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推动了南海海洋研究所在海洋科学和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前沿研究。

  案例《一种核磁共振波谱仪的散热片改进设计》针对核磁共振波谱仪的维护成本高和稳定性差的问题,通过改进散热片设计,保留安全阀,简化了液氮补充和液氦排放程序。这一改进不仅降低了磁体失超的风险和液氦浪费,保障了仪器的安全运行,还显著节约了资源,减少了仪器和实验室的安全隐患,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悉,本次优秀科研仪器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承办,旨在关注能够为仪器操作和改进、实验室改造以及实验流程标准制定提供指导和借鉴意义的优秀案例。案例征集内容广泛,包括科研仪器设备的应用、实验技术和方法的开发、标准规范的研制、科研仪器的维修与维护、升级改造、整机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验证评价及可靠性评价,以及专业技术培训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