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南海海洋所)仪器设备公共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仪器中心)成立于2008年7月,旨在实现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管、共享、共,为热带海洋环境动力与生态过程、边缘海和大洋地质演化与油气资源、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生态保护和海洋环境观测体系及其关键技术等重点学科领域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按中国科学院和南海海洋所相关规定,仪器中心与所级公共技术中心融合共建,实行主管所长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负责所级公共技术平台规划建设、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统筹配置和共享管理,并向所内外用户提供高效、高质的技术支撑服务。

 

  南海海洋所现有50万元及以上大型科研仪器设备200多台套,总值超过3亿元,由仪器中心纳入统一管理,专人负责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用户可在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线上预约使用。中心遵循“科学规划、分布实施,整合资源,突出效益”的基本原则,建成了海洋生物分析平台、海洋环境与工程分析平台和船载海洋观测平台三个核心技术平台,每个平台按其功能设立若干仪器组,各仪器组配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化的运维服务。近年在科技部评估中获优秀1次、良好3次。  

  海洋生物分析平台现有拥有较为系统、先进的海洋生物分析仪器46台/套,总价值约6893万元,包括华南地区第一台700MHz高场核磁共振波谱仪、高低分辨率等一系列质谱仪、激光扫描共聚焦、原⼦⼒显微系统、X射线单晶衍射等。按其功能设核磁共振、光谱色谱质谱、流式细胞、生物功能、显微结构7个仪器组。  

  海洋环境与工程分析平台现有仪器115台/套,总价值约14820万元,平台先进,具有显著海洋学科特色,拥有华南地区唯一具有静态地磁屏蔽房的磁学分析平台、整体计算能力在国内海洋领域排名前列的高性能计算机集群和海洋地质分析仪器组等。按其功能设高性能计算、超导磁力、元素分析、环境地球化学、观测与浮标系统、工程地质6个仪器组。  

  船载海洋观测平台为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1号”、“实验3号”、“实验6号”科学考察船的船载海洋观测平台,现有仪器近42台套,总价值约7846万元。按仪器功能设地球物理、测深与定位、物理海洋三个仪器组,各仪器组技术人员负责本组仪器使用、维修和保养外,还熟悉其它组的仪器操作,做到分工不分家,便于海上工作协调。  

  仪器中心历经30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创新平台优化、技术特色鲜明的态势,为南海海洋所创新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未来五年,仪器中心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及研究所重要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学习合作,持续提升技术能力,不断推进共享效益,激励仪器设备研制和技术自主创新,努力建设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运行维护、技术服务和技术开发、技术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开放发展型海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海洋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做出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