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参加生命科学公共平台管理与发展研讨会,促进所级技术中心建设

时间:2014-11-0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第五届中国生命科学公共平台管理与发展研讨会”暨教育部“实验室开放共享管理及生命科学实验技术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于2012816-20日在武汉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仪器设备公共服务中心的李庆欣、张建林、肖志会三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来自全国各地高第院校、中科院研究所、政府部门,港、台地区十多个单位机构的专家们欢聚一堂,热情洋溢,对生命科学公共平台规划、建设、发展,仪器购置、管理机制、管理模式、管理措施、共享政策,开放实验室人才培养、技术人员的定位与发展,开放共享管理的心得体会、实践与经验、建议与思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其中,武汉大学在具体措施实行、物联网平台建设、如何鼓励共享共用、服务方式、技术队伍管理方面具有独到之处。北京大学王兴邦教授做了“高第学校实验室开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精彩报告,对比了国内外实验室开放的现状与成就,指出我国目前在实验室开放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实验室开放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清华大学的闻星火教授就仪器管理平台建设、管理、提高方面提出自个见解。台湾大学理工学院张庆瑞院长、香港理工大学王雨副教授对大型仪器购置、管理机制和共享政策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中国科技大学霍剑青教授的“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物联网系统的作用与内容”报告引人注目。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潘勋副院长着重介绍了该校生物医学测试中心建设与管理模式、竞争与激励机制、制度建设和运行情况,取得的主要业绩及进展,存在问题及其解决的措施等等。复旦大学遗传所王洪海副所长作了“复旦大学遗传学科技术平台建设、贡献及发展”报告。中科院上海生化所孙爱龙副教授、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江舸教授分别对技术支撑人员的定位与发展、考核与薪酬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探讨。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管理中心王丽萍处长关于“上海市大型仪器共享规定与实践”报告,对于公共平台如何进行有效管理与运作方面有诸多值得关注的亮点。

通过参加此次大会,学习各个高校、科研院所的管理经验,有益于提高南海海洋研究所所级中心的管理建设水平。

版权信息 @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仪器设备公共服务中心
所属单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办公电话:020-89024757 电子邮件:sui@scsio.ac.cn